close

關註

原標題:關註 | 又一傢共享單車“突然死亡”?!

實拍小藍單車北京總部 視頻來源:澎湃新聞

前情梗概

近日知名共享單車品牌小藍單車和酷騎單車因用戶押金難退引起輿論關註。你的押金還好嗎?

小編按:在創業大潮中,潮漲潮落。但隻要戰鬥到最後一刻,也是值得驕傲的吧。

老問題再爆發:“押金難退”失信消費者

日前有網友爆出共享單車品牌小藍單車宣佈解散,並拖欠員工工資和供應商貨款。

據36氪今天消息,小藍單車創始人李剛也就此事發表瞭聲明。

李剛說:

以下為小藍單車創始人李剛的來信全文:

很抱歉,這兩天關於小藍單車的消息打擾大傢瞭。不知不覺,小藍單車已經一年,野獸騎行也已經三年瞭。一切的一切都源自對騎行的熱愛,而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曾消磨這份感動。

關於小藍單車和野獸騎行,作為一位CEO,原木餐桌客製化|原木餐桌客製化推薦我做錯瞭,我也希望借這個機會跟所有團隊成員、用戶、投資人、供應商和合作夥伴說一聲抱歉,我會盡我全力挽回,願我們可以一起攜手度過難關。

今日,小藍單車與拜客出行達成瞭戰略合作,將由拜客出行全權代理小藍單車未來的運營,用戶可以一直使用小藍單車。在完成技術對接後,押金用戶將免費使用小藍單車。我們也會與拜客出行一同增加調度,讓更多的小藍單車與您見面。感謝拜客出行在小藍單車最艱難的時刻出現,保證瞭我們對於用戶最起碼的承諾。

從做小藍單車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始終如履薄冰,面對著強大資本加持的前兩名玩傢。小藍單車一直希望通過最好騎的單車,一線城市的縱深投放和最酷的品牌打造成為市面上的突圍者,原木餐桌工廠|原木餐桌工廠推薦畢竟每一個人心中都有那一份偏執。當時我預計一線城市會限制投放、發牌照,因此全力打一線城市,而後得到更大資本加持後,滲透入二三線城市。半年時間,累計投放瞭60萬臺車,最高時每日300餘萬日訂單,2000萬註冊用戶。隻是沒想到政府的限制投放比預期要晚,致使前兩傢投放瞭大批車輛,比例遠遠超過小藍單車。

很多用戶一直在說小藍單車是最好騎的共享單車,我非常感動。但再好騎的產品,在缺少瞭多元化資本支持和良好的財務規劃能力時,都顯得無力。為瞭追趕生產進度,小藍單車在四五月份追加瞭數億元生產合同,本來預計五月末六月初融資成功後就可以一次性將資金問題解決,而隨著資本市場冷靜,融資變成瞭泡影,並購喪失瞭最佳時機。

從6月份開始,仿佛小藍單車受瞭詛咒。資本市場急轉直下,我跑遍瞭上百傢基金,得到瞭無數關於產品和團隊的稱贊,但這一切都沒有換來一筆資金,打沒瞭我最後一分驕傲。無數次小藍單車遇到危險,一直支持鼓勵我的黑洞資本都選擇相信和支持,但我辜負瞭他的信任未能拉入任何其他資方。各方並購,有真有假,而我總是抱著僥幸選擇相信善意,而在共享單車這樣兇險市場,我的心智還太幼稚,至今尚一無所獲。面對供應商,我甚至找來瞭其他的訂單幫助其消化庫存,但最終小藍單車和野獸騎行惡化的財務狀況,讓訂單遲遲不敢下達。

我從來都沒有否認我的錯誤,內心中充滿瞭煎熬,幾個月寢食難安。曾經我一直以為隻要為瞭公司好,任何決定都是偉光正的,現如今我才知道什麼是責任。曾經我相信成王敗寇,現如今我才知道先做人,才能再做事。曾經我自詡勇敢不慫,現如今我才知道做人做事必須要有的底線。曾經我事業第一,現如今才感受傢和兄弟的意義。

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是不是完蛋瞭,但我會一直拼盡全力,因為我知道,隻有我拼盡全力,才有機會在未來彌補現在的錯誤。

最後,我想說,小藍和野獸團隊,不要傷心。我們戰到瞭最後一刻,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挺起胸膛,帶著驕傲離開。你們沒有失敗,你們是值得尊敬的。欠大傢的工資,我會想盡辦法盡快解決。

這個世界總有那麼一抹藍,值得我們回味。

記者16日下午來到小藍單車北京辦公區,大廈物業前臺表示,15日開始這裡已經空無一人,並陸續有供應商和用戶到辦公區要求退錢。



有物業人員稱,目前小藍單車還拖欠物業費用,聯系人已經失聯,物業正考慮用現存物品抵賬。

有用戶稱,在今年9月份,小藍單車就出現瞭押金難退的情況。

小藍單車於去年11月正式落地運營,相繼在深圳、廣州、成都、南京、佛山、北京等多個城市開展業務。今年2月,小藍單車宣佈完成4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估值一度高達10億元人民幣。



小藍單車北京公司內部 每經記者 馮穎禕/攝

今年3月22日,小藍單車推出瞭半年特權卡,費用為199元,隻要在有效期內6天有騎行記錄且未退押金,180天後即可全額返現。

9月末,特權卡進入返現期,但有不少網友表示小藍單車突然強制升至全年特權卡,將用戶提現時間推遲半年。此事件發生後,網友的投訴聲逐漸掀起。

10月20日,小藍單車曾發佈公告稱,用戶於2017年10月30日之前申請的退款,將於2017年11月10日前退還完畢。



11月初,有多傢媒體報道稱小藍單車成都辦公室已人去樓空。

到瞭11月中旬,小藍單車承諾的退款期限已過,卻有不少網友反映並未收到退款。現在投訴還在上升中。

還有用戶稱,小藍單車APP中的退款信息無故消失,“押金”一欄直接從“退款中”變成“未交押金”狀態,但用戶並未得到押金返還。而且,這種情況還不是孤例。











還有人反映,APP之前更新後存在隱藏押金記錄的情況。



有用戶表示,打瞭69次電話才給退款;有人說,跑到總部要錢才要到;甚至有人說,反映系統顯示已經退款,但實際並未退款。

網友嘗試聯系小藍單車,結果無法接通,兩個退款專線均顯示正忙。

另一傢共享單車品牌酷騎近日也出現瞭相同的危機。今年8月以來,北京、西安、鄭州、天津等全國多地陸續有用戶反映酷騎單車存在退押金困難。

記者15日下午在位於北京通州萬達廣場的原木餐桌|原木餐桌推薦酷騎單車總部看到,陸續有上百名用戶前來要求退還押金,但目前公司辦公區同樣人去樓空,隻留有一個窗口辦理退款登記。一名保安表示,現在每天下午都有大量用戶到這裡來退款,並由公安人員和保安維持現場秩序。一位自稱是第三方機構的工作人員負責現場登記欠款情況,協助政府部門善後。

在現場,一則寫著“因為系統原因,一月份及之前的支付寶支付的押金均無法退還”的通知,引起消費者的不滿。一本專門為無法退還押金而準備的登記冊,已經寫滿瞭好幾頁。

一位姓申的酷騎單車用戶表示,他與夫人共有近500元充值餘額,最近發現酷騎無法使用後才註意到新聞,於是前來辦理退款。希望有關部門能夠盡快介入,幫助他們挽回損失。

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理消費者投訴辦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規定,“當事人拒絕調解或者無正當理由不參加調解的,工商部門應當終止調解”。

記者瞭解到,目前北京市工商局已表示停止調解,並建議消費者留存好相關證據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小編的押金也還沒有退,已哭暈。

多因素掣肘“押金難退” 共享單車存在“雷區”風險

今年以來,已有多傢共享單車退出市場。

2017年6月,悟空單車稱正式終止提供服務,並全額退還一切投資款;當月,另一傢共享單車3Vbike表示由於大量單車被盜而停運;今年4月以來,用戶反映稱町町單車無法退款,辦公場地空無一人,企業“失聯”。

目前共享單車已從“明星”行業,開始向用戶“雷區”演變。其中,涉及押金的監管難題最為突出。

今年8月交通運輸部等10部門聯合出臺的《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和北京市今年9月發佈的《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均要求企業在註冊地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賬戶,實施專款專用。盡管如此,押金監管缺失和退還難題仍然存在。



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占領認為,共享單車企業前期運營基本屬於虧損狀態,不僅面臨極速擴張的要求,而且行業也還沒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資金周轉速度跟不上擴張速度,就會出現資金困難,導致挪用押金等情況出現。此外還有一些企業,即使資金鏈不緊張,也有可能挪用押金用於其他投資。

多位業內人士觀察,共享單車企業早期的押金問題主要是押金無法及時退還或退押金周期長,而現在問題已經升級為企業因經營不善導致資金鏈斷裂,挪用用戶押金。

上海社會科學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表示,按照公司法,如果公司宣佈破產,資金會優先用於清償債權人等,最後再解決用戶需求,因此用戶處於相對劣勢的地位。

押金的所有權本屬於用戶,但一些共享單車企業將其當成自有資金,或者把押金和企業自有資金混同一起用於經營支出,挪用、占用資金。趙占領認為,出現該問題主要是因為監管缺失。

在實踐操作中,一些共享單車企業聲稱在銀行等第三方機構設立瞭專門賬戶,不會挪用押金,但事實上在專款專戶的機制下,銀行設立專門賬戶,隻提供托管服務,未充分履行監管職責。

趙占領說,另一方面,銀行的托管賬戶中每天新交和提取押金數量較多,由於兩方數據不對稱,銀行並不掌握押金退還的真實情況,很難保障資金不被挪用。



共享單車們的現狀



僅僅在半年前,共享單車的市場還處於“百花齊放”的狀態。在北京的街頭,各種顏色、品牌的共享單車隨處可見,當時,有網友調侃道,“共享單車遇到瞭最大的難題,就是顏色不夠用瞭。”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如今,已有多傢共享單車退出市場,也有部分共享單車企業面臨押金難退的問題。

◆悟空單車:首傢倒閉的共享單車

2017年6月13日,悟空共享單車在其微博上發佈聲明稱自2017年6月起,將正式終止對悟空單車提供支持服務,退出共享單車市場。全額退還一切投資款,公司派出工作人員回收市場上留存的單車。



◆3Vbike:車輛多數被盜走

2017年6月21日,3Vbike通過公眾號發佈公告稱:由於大量單車被盜,3Vbike共享單車從2017年6月21日起停運,沒有退押金的用戶,盡快申請退款。運營方法人代表稱,1000多輛車中隻找回瞭幾十輛。



◆町町單車:企業“失聯”

自今年4月份以來,大量用戶反映稱,町町單車申請退款後數月都無法返還。8月時被曝出,町町單車辦公場地已空無一人,企業“失聯”。據媒體報道,截至目前,町町單車仍有一萬多用戶的押金未退。



◆小鳴單車:曝出大量“退押金難”問題

今年7月份,小鳴單車被曝出大量“退押金難”問題。小鳴單車CEO陳宇瑩曾將押金退款難解釋為“技術問題”。她表示,押金退款難的問題也與小鳴單車從一二線城市下沉三四五線城市後,一二線城市大量用戶找不到車用申請退返押金形成的“擠兌”有關。



“押金”的所有權屬於用戶

一位小藍單車用戶告訴記者,從10月30日提交退款申請至今,99元押金並無著落。另一位用戶表示無法聯系到客服和見到小藍單車工作人員。

◆平臺、用戶、押金之間,究竟有怎樣的法律關系?

南京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彭嶽認為,共享單車並不符合傳統的共享經濟要素——交易來自平臺與用戶之間;投放的大量自行車也非“閑置資源”。因此,共享單車更像是傳統租車行接入互聯網平臺。共享單車平臺與用戶間的法律關系是典型的合同關系,“押金”的所有權屬於用戶,用途確定,不能挪用,退還押金糾紛便是普通的合同糾紛。

◆押金不退時如何維權?

彭嶽認為,中國目前不支持集團訴訟,因此合同糾紛理論上應由每位用戶單獨起訴平臺,但訴訟成本相對較高。此外,訴訟過程中,如果遭遇平臺破產,需讓位於破產訴訟,經過債權的對沖、抵押清算後,分攤到消費者手中的資金就非常有限。

因退款困難,有用戶占有一輛小藍單車並在某二手交易平臺以150元價格出售。對此,彭嶽認為,小藍單車屬於公司財產,侵占並出售公司財產是侵犯財產所有權的違法行為。

關註:創新可以多,監管不能少

作為共享經濟的代表,共享單車表現出的創新活力獲得瞭資本市場和用戶的廣泛認可,而政府能夠給予其充分的市場自由度,也是這種經濟模式得以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

但是,市場雖然可以催生創新活力,但是在保障用戶利益方面也有其局限性。要推動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政府的得當監管不可或缺。

在小藍單車爆出退押金難之前,共享單車押金問題曾經引起過廣泛討論。有關部門也出臺瞭相關條例。比如,今年9月,北京市出臺瞭《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享自行車的指導意見 (試行)》。

但是,從目前的用戶反饋來看,效果難言滿意。一些企業在退還押金時,效率遠沒有收取押金時那麼痛快,有的甚至要用戶親自上門才退押金,還催生出幫用戶退押金收提成的“押金黃牛”。究其原因,押金監管還有不力之處,導致企業不願意甚至沒有能力完全退還押金。



共享單車退押金難,傷害的不僅僅是用戶,也傷害瞭整個行業,讓用戶對於這種模式的信心大打折扣,影響到正常運轉的企業的下一步發展,從而最終影響到這種創新型經濟模式的發展。

一種創新型經濟模式要得以長期健康發展,需要用戶和企業之間形成良好的互動,用戶得到瞭良好的體驗和收益,企業也形成瞭健康的盈利模式。要實現這種狀態,政府的監管將起到重要的信用背書作用。如果監管缺位或者監管不力,用戶和企業就往往會通過兩者之間的信息不對稱,發生不公正的利益掠奪,不論哪一方受損失,最終損害的都是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

我國首創的“共享單車”風靡全球,但我們也同時看到,亂停亂放和大量毀損的現象綿綿不絕。即便是作為行業龍頭的摩拜單車和OFO也面臨諸多困難,共享單車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問題始終困擾著相關企業。

號稱“最好騎”的也倒下瞭!明年還會有共享單車嗎?這個疑問和擔心,可能已不是一兩個城市的網友吐槽,而是一個需要各方思考和關註的話題……

網友評論

@卡耶醬:天啊…我還挺喜歡blue狗狗的…

@拜蓮得花生:我還預存瞭20塊呢,算送小藍一程瞭。

@哪兒__:……想要要回我的199押金沒什麼指望瞭。(小編也是這麼想的……哭臉.jpg)

@王煜全:模式創新的困境顯現,沒有技術門檻和壁壘,最終都是資本遊戲。

@我的微博逃跑瞭:小藍確實好騎,和第一批小黃差不多,還比第一批小黃結實。摩拜後出的幾批實用性才能和小藍媲美。

@免單小仙女i:自古紅藍出cp,小黃不合適。

@楊勇_Darling:共享單車行業已經是ofo摩拜雙寡頭稱霸瞭,希望這兩傢不合並,不倒閉,用戶還能多點實惠。

轉載可留言聯系授權

END

來源 | 共青團中央

校對 | 徐翔、鄭思佳

征 集

遼寧省學聯微信長期接受遼寧省廣大青年學生和教育工作者的投稿,內容可涉及學聯學生會組織建設、校園特色文化活動、青年學生思想引領等各方面,也歡迎大傢在此交流工作中的寶貴經驗和做法、分享人生感悟,投稿要求原創、作品題裁不限!投稿至郵箱:lnxlzg@126.com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ymksk688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